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资料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三送、三讲、三融”——我校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来源: 作者: 编辑: 网站编辑 发布时间: 2021年04月28日 15:06 浏览次数: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至今,我校牢牢把握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和目标要求,紧密结合学校工作实际,精心谋划党史学习教育自选动作,丰富活动内容、创新形式载体、营造浓厚氛围,线下线上“三送、三讲、三融”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三送”党史学习走深走实。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发挥新时代文明讲习所作用,主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送课上门”活动,组织党史学习教育专家安排约30个专题预计送课愈百次,辐射范围涵盖校内33个二层机构党委(党总支)430个党支部,以及校外部分行政机关部门、各兄弟院校。海洋学院为海岛科考人员“送书上岛”,生物与生态党支部先后赴南海三沙、北海涠洲岛等进行科考工作,并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工作中,利用潜水上船休息、培育种植珊瑚苗错峰休息等时间,采取研读原著、看学习强国APP、参观岛上红色教育基地、交流心得、重温入党誓词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学习教育,以实际行动践行海洋强国、奋斗不止的初心。积极联系校外专家、先进模范开展“送学入校”,开展党史专题教学、报告,讲述、分享亲身经历体验,邀请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项目工程专家教授到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和示范教学。资产经营公司党委邀请广西企业会计学会会长聂江武讲授专题党课,从历史和现实两个维度讲述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国有企业的发展实际,分析了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对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政策进行了解读、对未来几年广西国有企业改革的工作思路进行了研判,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供了参考。

“三讲”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学校积极发动教师、辅导员、学生党员等三类党史学习教育主体,主动开讲党史故事、细谈党员心声。新闻与传播学院播音主持艺术专业教授发挥专业特长,倾情讲述《一搜红船忆初心 革命精神永铭记》的党史故事。动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团委邀请退休老教师党员为各团支部讲述老党员入党初心、光荣在党50年、党的百年奋斗史等故事,老教师党员勉励同学们厚植家国情怀,践行初心使命,讲政治、多看书、多实践、勤锻炼,努力学好专业知识,为乡村振兴提供科技支撑,为国家发展贡献青春力量。学校思政网视频栏目《辅导员说》推出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由辅导员讲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故事。校团委策划拍摄“00后话百年”系列微团课,“00后青年”以年轻学者的独特视角,讲述百年党史故事,发出青年党员声音。海洋学院生物与生态党支部、环境与化学党支部联合开展“讲好家乡党史故事”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学生热情讲述故乡党史故事,传承故乡红色文化。

“三融”系列活动有声有色。一是充分融入课堂、讲座、报告会等传统活动,校团委、广西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办公室主办2021年“水塔沙龙”研学交流系列活动,以东校园水塔这一校园标志性建筑为背景,搭建师生思想交流、学术碰撞、读书分享的平台,内容包括“君武青讲坛”“百年风华·党史百讲”“导师有约”“名著经典读书会”等等板块;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举办“中国共产党百年新闻思想读书学习”系列报告会,总结揭示党的新闻事业的百年成就与历史经验,促进增强专业学生思想感悟与专业认同;外国语学院党委举行“翻译经典中的党史”专题报告会,系统论述翻译实践在中国共产党诞生、成长、发展历程中的重要作用和对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意义。二是紧密融汇“党史学习+节日特色”,开展“唱支山歌给党听”民族文化系列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主题与民族团结教育、民族文化体验相结合,壮乡学子穿上民族盛装,唱响欢快的山歌、参与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引领青年学子感受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领略各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所取得的翻天覆地的新变化、新成就;开展“青春向党,奋斗强国”庆祝建党100周年暨五四青年节表彰活动,1000余名师生齐聚育才广场举行入团、明誓、表彰仪式,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时对青年的殷切嘱托,激励广大团员青年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三是创新融合“线上+线下”主题活动形式,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党委举办“中国精神 永放光芒”党史学习教育展览,用图文形式展现建党百年来筚路蓝缕、披荆斩棘、艰苦创业、砥砺前行的发展历程和奋斗历史,激发党员师生责任感与使命感;学校官方微信每日发布“学党史铭初心党史学习答题”专栏,至今已达36期;西大团学小微3月8日起每日推送“光辉道路一百年,党史天天读”系列内容,历数党史上的今日故事;学校广播电台3月23日起开播《党史上的今天》和《党史故事》节目,《党史上的今天》以当日在百年党史中发生的重大事件为主要内容,向听众宣传党史,讲述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来的峥嵘岁月,《党史故事》节目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以来在各个时期涌现出的优秀党员为依托,讲述他们的事迹和品质,以此引导大家向先进学习、爱党护党,“广西大学开播党史专题节目:站在今天倾听历史的回音”得到光明日报客户端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