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资料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谋篇布局闯新路 内涵发展开新局之教育评价改革篇

来源: 作者: 编辑: 网站编辑 发布时间: 2021年10月28日 09:28 浏览次数:

编者按:今年以来,我校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对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与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紧密结合,以学党史、悟思想为重要契机,大力提升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抢抓用好新发展机遇、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提升高质量内涵式新发展格局的能力,以“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昂扬姿态,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现从“十四五”规划、教育评价改革、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创新和服务社会等六大方面展示开新局成果。

致力“破”评价难题,深入“立”育人根本

破旧立新,只破不新,教师评价难题难改。长期以来,我国教师评价中的“五唯”(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现象突出,背离了科学的教师评价方向,影响了教师队伍建设的质量,阻碍了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9月10日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要坚决克服“五唯”的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中共中央、国务院于2020年10月印发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提出“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对各教育阶段和教育主体提出了具体的评价改革方向和任务,这对于提高我国的教育治理能力和水平,实现教育现代化和建设教育强国均具有重大意义。新时代破除“五唯”痼疾,重构教师评价体系,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已经迫在眉睫。

学校举办学习贯彻《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培训班

我校高度重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和中央破“五唯”决策部署,及时启动教育评价改革工作,并于今年4月印发了《广西大学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改革方案及工作任务清单》,多次组织开展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校内学习培训会,深度解析阐释教育评价改革政策要求,研讨改革中痛点难点问题,深入推进学校教育评价改革工作落实落地。同时,组织对学校内部有关制度进行清理,对涉“五唯”制度予以废除或停止执行,启动制度修订、新订工作,有机地、辩证地融入教师评价的具体指标,着力形成科学有效的教师评价制度。通过一轮一轮的培训、研讨,学校教师对教育评价改革工作有了深入的认识。今年以来,赵跃宇校长以《把握根本 破立并举 推动高校教师职称制度改革》为题、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刘洪以《以生为本评价教师 解开“五唯”紧箍咒》为题、科技处副处长刘培军以《“破五唯”后高校科研评价如何落地》为题分别在教育部网站、中国教育报等媒体发表教育评价改革理论文章,分享思路、阐述观点、探讨方法,获得高等教育界的广泛关注。 出硬招,用实招,彰显改革决心,展示改革力度。2020年至今,我校共有44名研究生导师因指导多人次未通过学位申请审核(或个别研究生学位论文抽查被界定为“问题论文”),被先后暂停2020年或2021年招生资格。我校严抓教师评价改革成效显著的消息一经传出,在区内乃至全国形成了一定舆论影响力。

学校召开“十四五”规划和人才工作会

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教师应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赵跃宇强调,立德树人不仅是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也是高校教师的立身之本。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职称评审的首要条件,将立德树人作为职称评审制度的基本原则和价值导向,是贯彻立德树人教育理念的重要实践,牢牢把握了高校教师的根本使命,其意义不止于指导高校教师职称评审从纯粹的学术标准走向立德树人的根本标准,也是努力实现教育、学术、教学、办学回归初心的“定海神针”。学校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评价第一标准,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在已出台的有关文件中,突出师德考核和教学科研业绩考核要求,严格落实师德失范“一票否决”。在此基础上,学校还将健全教师荣誉制度、师德失范行为通报警示制度,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学校召开人才工作布置会

根据学校教学督导团深入教学课堂开展听课活动结果显示,2021年春学期,学校教学督导团随堂听课共计3160节次,90分以上优秀节次占17.28%;80-89良好比例为74.58%,整体教风优良,这是学校推进教育评价改革,注重突出教师教育实绩,把认真履行教育教学职责作为评价教师基本要求的工作实绩。

学校自主培养的“本硕博”连读学生,已留校并成为轻工与食品工程学院教授的聂双喜深有感触地说,“破五唯”改革非常及时、到位,通过公平的成果评价遴选真正的人才,使教师们能踏实、放心地专注教学科研,特别有利于青年教师的健康成长。

      今年以来,学校已引进两个“双一流”学科高层次人才3名,成功申报获批6名“长江学者”。截至9月底,我校引进各类人才154人;其中“君武学者”及“君武特聘教授”12名。3月至9月,我校组织申报5个国家级人才项目,推荐35人申报“长江学者奖励计划”、“万人计划”青年拔尖、国家级教学名师等人才称号。同时,构建后备人选库,现已初步遴选国家级人才后备人选50人,省部级人才后备人选100人。8月,学校出台《广西大学君武学者岗位聘任和管理实施暂行办法》,对聘岗人才实行合同管理,人才待遇和对应工作任务一人一议,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提高专任教师队伍水平;9月,印发《广西大学人才项目申报与推荐评选规则(2021年修订)》,破除涉“五唯”条款,在人才项目申报、评优评奖中去除人才称号栏目,调整研究生招生管理办法,人才称号与招生指标分配脱钩,不作为承担科研项目、职称评聘、评优评奖、学位点申报的限制性条件,落实人才称号回归学术性、荣誉性的举措。